欢迎光临南丰县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首页 > 人大资讯 > 人大新闻

南丰县推动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

2018-06-27 17:54:49

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是代表联络选民和群众的合法场所,是代表闭会后开展常态化活动的载体,也是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依法规范履职、推进问题解决的重要平台。南丰县现有省级人大代表3名,市级人大代表20名,县级人大代表174名,乡级人大代表645名。
为更好地加强人大代表的联系,按照上级有关精神,目前,12个乡镇都建设了各级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并挂牌投入使用,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代表走访群众12002人次,汇总意见建议1100多条,通过协调化解矛盾150起,既履行了代表职责,又有效解决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一是实现了代表进站全员化。对代表进站实行登记制管理,组织代表有序参与代表活动。二是实现了联系代表活动常态化。制定了工作站接待制度,每天都安排了专人负责接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专题接待,如开展了“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环境整治,人大代表在监督”以及其他调研形式的活动。三是实现了联系工作网络化。各站都建有各人大代表联络微信群,可以全天候联系代表,保障代表能经常性、广泛性地听取群众。四是实现了活动机制规范化。建立了一整套活动工作流程,对所有活动实行了登记备案制,特别对代表提出意见建议办理反馈制度进行了完善和改进。五是实现了舆论宣传多样化。主要通过人大常委会主办的《从一月报》刊物、出版宣传栏等形式作为宣传媒介,同时通过组织代表进站学习交流,向社会各界及人大代表宣传代表联络工作站的建设、活动和成果,引导群众通过代表联络工作站的渠道有序表达利益诉求;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在2018年底前力争在有条件和代表相对集中的村、社区、管理区和企业创建“人大代表联络站”并投入使用,在桔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长红生态建设管理区分别设立一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在人大机关建设代表联络总站,总站的主要职责是强化对各联络站的指导、定期研究联络站的工作,督办代表和选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的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