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丰县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报告

南丰县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汇报

2017-06-30 19:08:00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报告我县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汇报,请予审议。

近年来,南丰县科技创新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科技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围绕省市县科技工作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推进科技进步与协同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为促进我县科技创新工作的全面发展,建设“三宜南丰”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科技创新工作现状

 (一)相关指标完成情况

我县科技创新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围绕省市科技工作部署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2017年2月,我县被批准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

1、农业、工业企业科技创新情况

近几年,我县农业科技创新明显动力不足,涉农企业除鸿远果业申报了科技项目外,其余涉农企事业单位都未在科技局申报过科技项目或专利。

相比农业,我县工业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较几年前有较大进步。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今年第一批有4家申报,分别是华夏五千年、振宇、桔王药业和佰仕通电子。专利申请量也基本上是工业企业在申请,2017年1-4月,我县共申报各类专利合计25件,授权13件。先后被省知识产权局授予“江西省专利进步十强县”和“江西省专利十强县”。

全县5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拥有研发机构的企业数量为6家,2016年共申请各类专利128件,有效发明专利13件,R&D经费内部支出合计2858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0.29%。

2、科技项目申报情况

今年上半年,我县共申报各类项目共11项。分别是:

1)国家级项目1项。即组织江西亿源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的众创空间申报了国家级众创空间;

2)省级项目4项。即组织了江西吉香林食品有限公司和江西桔王药业有限公司申报省级中小微企业;康缘桔都药业和鸿远果业申报了省级重点新产品2项。

3)市级项目1项。即组织了江西桔王药业有限公司申报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4)市级指导性计划项目5项。分别是南丰县人民医院实施的“改良低领小横弧形切口治疗甲状腺腺瘤的临床疗效观察”、“后腹腔镜下肾囊肿去顶术联合不同治疗方法预防术后复发的临床研究”、“CT与MRI对肝细胞肝癌TACE术后临床效果的价值分析”和南丰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实施的“戊酸雌二醇联合米索前列醇用于妇女绝经期取环对疼痛程度和取环成功率的影响研究”、“南丰县不同人群中HBsAg阳性患者感染情况分析与防治研究”。

3、科技队伍建设情况

县科技局共有行政编制数8人、工勤编1人、事业编制数4人;实有人数24人。其中:行政在职人数12人(包括行政人员10人,工勤人员2人),行政退休人员8人;科技情报站事业在职人员2人,事业退休人员2人。2013年在科技局挂牌成立县知识产权局。2014年6月成立防震减灾办公室为科技局内设机构。

4、科技执法力度实施情况

目前,我局具有专利执法资格人员共5人,但由于县局专利执法属于委托执法,县局专利执法人员不具有独立执法资格。

(二)成果奖励

组织了南丰县华夏五千年生态酒庄有限公司的“一种柑桔烈酒及其酿造工艺”和南丰振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一种仿柚木重竹地板加工工艺”申报市级科技进步奖。

(三)项目检查验收情况

1、正在组织省知识产权局组织的第二批知识产权富民强县项目“南丰蜜桔深加工产品专利技术产业化”验收工作;

2、组织县人民医院实施的“小儿多发性抽动症的中医证候研究”、“低渗透压ORS溶液联合思密达治疗小儿腹泻病疗效分析”、“血红蛋白对钒酸盐氧化法测定胆红素的干扰分析”等3个项目通过了市指导性计划项目结题。县人民医院实施的“小儿多发性抽动症的中医证候研究”和南丰县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实施的“心理韧性训练对永久性结肠造口患者后期康复的心理护理临床应用”2个项目正在申请市级项目结题。

(四)其它工作完成情况

1、推荐了我县双返双创典型人物——大信科技“王丰生”、弘江机电“罗培刚”为抚州市双创之星。

2、推荐了江西亿源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邱灿毅”、南丰县宋元舍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谢振华”、以及南丰籍在外创业人士“李建军”参加抚州市举办的“才子杯”首届创新大赛。

3、推荐了县医院“杨冠彪”申报“西部之光”访问学者。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

1、人员结构老化

科技局目前行政在职人数14人。包括局行政人员10人、工勤人员2人,下属单位科技情报站事业在职人员2人。全部人员中,有5人是70年代初出生,其余9人年龄都超过55岁,全局上下没有一个年轻干部,断档情况严重,不利于科技创新管理工作。

2、业务人员严重缺乏

全局14个在职人员中,业务骨干只有一名副局长,对口市局各个科室有计划与高新技术科、农村与社会发展科、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科、知识产权局等4个大科室,具体业务包括高新技术企业、工农业支撑项目、星火计划、科技成果转化、专利产业化、重点新产品项目等十几类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材料审核、成果鉴定前的申请审核、成果登记、科技进步奖的申报、专利申请和专利授权后的项目申报和专利维护服务等等工作。所以,目前我局的科技创新工作基本上是处于疲于奔命和被动应付的局面,很多工作根本无法主动创新。

3、科技局办公条件差

全局14人,办公室仅有3间,14人只能挤在3间办公室内办公,条件极其艰难。办公设施也使用了十多年,修了再修。

4、科技创新企业和人才偏少

主要表现在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少,企业科技创新人才难以聚集。我县传统制造业企业相对较多,而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数量偏少,导致部分企业管理层创新意识不强,对人才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引进和留住人才。

5、科技人员和部分企业从事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不高

特别是农业科技创新这一块,县委主要领导也多次提及过这事,南丰蜜桔近几年都没有取得过一项科技成果,这与南丰蜜桔产业在全国的影响是不对称的。纵观上世纪90年代始,南丰蜜桔产业快速发展时期到南丰县蜜桔产业局参公前,无论是国家级项目,还是省级科技项目,南丰蜜桔产业基本上每年或隔年都能拿到大的科技创新项目,比如2003年的国家首批科技富民强县项目、2004年的国家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005年的国际合作项目,都是以南丰蜜桔为载体。特别是我县农业科技工作者选育出的南丰蜜桔优良品种“杨小2-6”,于2003年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作为第一完成人的李跃进同志在2004年获得国务院颁发的特殊津贴奖。

然而,自从我县蜜桔产业局从之前的事业单位变成了参公单位后。由于参公人员不得承担科技项目这一规定,加上他们没有职称晋升的动力,从事科研推广的积极性受到极大打击。另一方面,事业单位职称评聘指标偏少,论资排辈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年轻科技工作人员创新的积极性。以上原因叠加,直接影响了我县农业领域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十一五”期间相比,我县以南丰蜜桔产业为主题的科研项目立项数已经是断崖式的下跌,甚至于近几年根本就没有获得过一项国家级甚至是省级项目立项。

涉农企业、非规上企业和从事科技创新的科研人员近年来没有享受到政府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方面的奖励支持(规上企业有享受),使他们的从事科技创新工作的积极性也受到打击。如现在就有鸿远果业、江西柳浪等几家涉农企业放弃了新专利的申请和已有专利的维持。

近几年,县委县政府对科技工作十分重视,预算安排科技专项经费从100万提高到300万,用于引导我县企业的科技创新工作,部分项目的支持额达到20万元以上,科技投入力度相对来说还是较大的。但是,从最近两年支持的项目领域来看,农业方面的项目较少,也不利于我县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工作。

三、明年本地科技创新工作主要思路和措施

(一)工作思路

1、加大特色产业培育和扶持力度

对我县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特色产业的从业企业,加强科技政策宣讲与培训指导,增强企业科技创新意识,提高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

2、加强科技工作人员能力建设

完善科技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我县科技工作人员素质,尤其要加强对涉及我县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工业领域知识的学习,从而更好地为我县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服务,有力调动广大科技工作人员的创新积极性。

3、做好企业培育和项目申报挖掘工作

我县将针对有专利申请、科技项目申报意愿的企业,进行分行业、分阶段的指导和培育工作,力争让更多企业能享受到科技项目的支持,从而让我县更多企业投身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和创业大潮中,不断为我县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4、加大科技合作和科技创新人才有关工作

科技创新人才是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要从政策上为他们从事创新工作提供保障,提高对本地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视程度,要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做好我县科技创新人才的调查摸底和人才引进工作,积极为政府和企业引进科技顾问提供服务。

(二)主要措施

1、引导企业提高研发投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

加强引导和培育力度,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进一步深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引进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与我县企业联合开展研发活动、创办科研机构、实施科研项目或独立创办科研企业,努力增加有研发活动和有研发机构的企业数量,积极做好我县各行业对人才和技术有需求的引进和服务工作。

2、积极落实各项鼓励科技创新的优惠政策,提高企业创新积极性。

加强对支持科技创新各项优惠政策的宣传和引导,进一步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企业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退税政策、进口高新技术产品研发设备减免税政策、创业投资企业股权投资抵扣应纳税所得额政策等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有关鼓励科技创新的奖励政策,提高企业创新积极性,引导、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四、对科技创创新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加强科技局人员队伍建设,充实年轻中坚人才,配备能干事、肯干事干部,改善办公条件。

2、县政府要尽快出台《加快科技创新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尽可能落实方案中的奖励和扶持政策,更加尊重本地科技创新人才,从待遇、研发投入等方面着手,解除他们从事科技创新的后顾之忧,为引进和留住更多的科技人才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从而调动广大科技人员和企业的创新积极性及主动能动性。

3、科技项目的目的是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和投身科技创新,所以,不论是工业项目,还是农业或社会发展项目,只要对我县的科技创新工作有贡献,我们就要加以引导和支持。所以,建议县本级项目今后在支持工业项目的同时,也要加大涉农项目的支持力度,调动更多科技人员进入科技创新队伍。

4、在人才引进方面,两院院士数量必竟较少,而且县城环境也不一定能够引得进留得住院士。所以,本着“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的原则。建议我县部分行业急需的科技人才,对引进的博士或硕士也纳入县政府奖励范围,尽快提升我县科技创新人才数量和质量。

 

  2017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