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丰县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封国武:突出重点 切实做好乡镇人大工作

2018-06-07 10:09:00

2016年6月,我被选任为太源乡人大主席。两年来,面对新的形势和发展变化,我一直在努力探索如何把乡人大工作做的更好,如何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厚望。总结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明确职责,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乡镇人大是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增强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必须坚持四项原则。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保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使人大工作有为有位;三是坚持用权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四是坚持依法办事。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发展。

二、凝聚合力,处理好人大与各方关系。乡镇人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只有正确处理好各方关系,才能为乡镇人大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必须处理好与党委的关系。要自觉地把人大工作置于党委的领导之下,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汇报,以取得党委的支持和理解;二是必须处理好与主席团的关系。人大主席作为主席团的主要成员,应做到尊重并服从主席团的集体决定;三是必须处理好与本级政府的关系。人大与政府虽然职责分工不同,但目标一致,都是为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到敢于监督不越权,善于监督不失职;四是必须处理好与代表的关系。人大主席与代表是平等的,在工作中要更多地为代表履行职责做好服务工作,时时处处注意发挥代表的作用;五是必须处理好与县级人大的关系。要主动加强与县人大工作联系,及时报告工作的开展情况,对县人大安排的工作及组织的重大活动,要积极响应抓好落实,在工作上和县人大保持高度一致。

三、履行职权,创新人大工作新局面。面对新形势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探索乡镇人大工作的新形式,丰富工作内容。一是要加强学习,熟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人大业务知识,不断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二是要搞好调查研究,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选择和确定调研内容,并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建议意见;三是要健全制度,使乡镇人大按照制度和程序开展工作;四是要充分发挥现有45名乡人大代表的作用,带领和教育广大群众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促进依法办事,保障法律法规在基层的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