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丰县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段云来:履职500天

2018-04-26 14:21:45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段云来

总有一种情怀,想在走过的路上作一个标记,既逼迫自己作一次反思与展望,又让将来能看到清晰的坐标。三月五日是我作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履职500天的时点,聚焦拉近是一个大的公园,徜徉在里面遇到楼台亭阁,见到花草树木,听到风声鸟语,还有纵横交错的路径。拉远就变成了园点,具体事件就压缩到点里面去了,惟有在公园的感受,与环境融合而成长为思想,现在还能清晰地渗出。


(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段云来)

过去的500天,我带领团队,探索县级人大工作的基本方法,主要围绕“勤调研、实解惑、诚代言、多提炼”十二字。

勤调研。一切工作都要亲身经历才能正确把握事物的规律与本质,书本知识只是一种参考。所谓在深山老林研究十年北京的城市交通管理,不如在北京市十字路口站十分钟来的直接。做人大工作也是如此,必须以问题为导向,深入问题的方方面面去调研,由浅入深,由深返浅反复论证和验证,才能把头脑中的方案做细做全,做得既驾天线又接地气。

实解惑。大部分人都是依习惯而行动的,只有经过现代化洗礼的人,才会高度自觉地把握变化的节奏,随节奏而动。人大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中,面对大多群众都不愿思考,低水平信任,总有依附心理。要使群众能理解顶层设计的制度安排,就必须有能力捕捉群众心中疑惑形成的原因,用群众理解的方式解答其疑问,从而赢得群众的信任,在其心中形成魅力,从而依附于你,最终达到相信法律、遵从规矩,乐于合作的目的。

诚代言。在以经济建设为主基调的时代,过分关心效率必然会引起公平端的失衡。各级人大代表就是为公平呼唤的一支社会力量,对政府在行政作为时滥用自由裁量权形成制衡。群众因显失公平而失去利益,我们必须站在群众身边为其代言。

多提炼。从事一项工作如果只是执行,那么将来的机器人必然会取而代之,生命失去应有的意义,如果在实践基础上,从前人的理论上找到思考问题方法,然后分析提炼,转化为自己生命的轨道和声音,这既可以为他人提供欣赏的美丽音符,又可以让自己生命的存在赋于鲜活的特征,获取无穷的快乐,人大工作就必须把握民主法制的精神实质,创造条件为中心工作服务,从而体现自身的生命意义。

单箭头流驶己500天了,在人类历史只是一瞬,但对我来说,尤其是带有人大职业特点的我来说,却是一个很大的时空,它占有我生命时间的六十分之一,透过它看到了嫩黄、稚绿、艳丽,最近定格于金黄的色彩,这五百天是种子灌浆期,逐渐饱满。当回首触及这个履职标记,也许不会再有今天的感受,但当下的感受可能成为未来的对照,从而引发一陈感慨,这个标记也就有价值了。因诗云:


放马田园五百天,沐风逆雨着桥边。
花香鸟语尘心洗,亭榭楼台胜迹悬,
遇惑千层终悟道,践行万里已知川。
融情七色时分辨,岔径多歧择善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