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丰县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东坪乡人大副主席 吴俊:对新形势下乡镇人大工作的几点认识

2021-01-19 16:35:00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做好新时期的乡镇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乡镇人大的职能作用,对于坚持和完善党领导下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深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名新人,对乡镇人大工作仅有一个初步的认识,现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浅谈几点自己的体会和感受。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种好“责任田”乡镇人大是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处在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前沿。作为乡镇人大工作者要在其位谋其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能种了别家的田,抛了自家的荒。人大工作者不干好人大工作,就是最大的失职。我们每一位乡镇人大工作者都应该要以这句话来要求自己,鞭策自己,告诫自己,守好职,尽好责,干好主业。思想上正确认识,才能热衷于人大工作,才能主动去抓人大工作,才能做好人大工作。同时,要把人大工作作为一项自己热衷的工作,喜爱的工作来做。带着责任、带着情怀、带着感情把工作做细做扎实,从中感受到奋斗的幸福。

二是争取党委重视,提高“向心力”。乡镇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服务大局、强化监督、贴近群众、反映民意”的工作思路,依法履职、实干担当,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乡镇人大工作,必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主动维护党委总揽全局的核心作用。人大的相关活动和事项,必须要主动地经常地向党委请示汇报,和政府进行有效沟通,获得党政主要负责人的认同支持、调度参与。同时要充分理解党委工作意图,围绕中心工作谋划部署人大工作,让人大工作与党委大局同心同步,同频共振、形成合力,人大工作开展才有方向、有抓手、有影响、有成效。

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凝聚“战斗力”。 要不断熟悉人大业务。人大工作的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全局性、严谨性都很强,工作要求很高。有些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不能出半点纰漏。比如说做好今年的换届选举工作。三人行必有我师。人大工作者一定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认真学习,把人大的各项业务学懂弄通,不但要向书本学,更要不耻下问,不懂或把握不准的问题,要虚心向上级人大相关部门进行咨询,同时最关键的是要在实践当中学懂弄通。不断掌握乡镇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全面推进人大工作。树立担当实干的作风,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勤政为民,依法办事。